《音響了沒 ----- 音響 敬拜 音控》


目錄:
田展艾序
施以諾序
曾敬恩序
樓恩奇序
謝鴻文序
自序

前言

第一篇 概念篇
1-1、敬拜與聲音
1-2、音響系統分類
1-3、美聲的三要素
1-4、空間因素
1-5、喇叭的位置
1-6、人與器材那個重要
1-7、預算編列概念
1-8、成立影音規劃小組
1-9、器材操作訓練≠音控訓練
1-10、建立家庭音樂廳

第二篇 系統篇
2-1、系統概念
2-2、麥克風與樂器收音
2-3、混音機
2-4、效果器與處理器
2-5、擴大機
2-6、揚聲器
2-7、影視器材
2-8、舞台燈光系統
2-9、系統整合
2-10、練團室與錄音設備
2-11、訊號線與接頭

第三篇 建構篇
3-1、瞭解需求
3-2、訂定預算
3-3、廠牌選擇
3-4、尋找廠商
3-5、設計報價評估
3-6、發包與簽約
3-7、監造與驗收
3-8、教育訓練

第四篇 操作篇
4-1、訓練目標
4-2、音控的條件
4-3、音樂與敬拜
4-4、聽力訓練
4-5、音控概念
4-6、認識聲音
4-7、調音操作

附件
台北OO堂的案例
第一階段:設計與估價
第二階段:施工
第三階段:初驗
第四階段:複驗

社團法人會幕藝術音響協會簡介



自序

2002年我進入神學院接受神學訓練,以為從此脫離影音領域。巧的是我最後一間實習教會「台北○○堂」正要建立新堂,牧師希望我能夠協助教會影音設計、規劃與施工,我當然義不容辭的接受這個原本就再熟悉不過的任務,只是這次的角色轉變了,從「廠商」變成了「業主」。

坦白說,曾經身為廠商與音響教師的我,很容易可以發現廠商是否專業、是否誠實,在協助教會建堂的過程當中我十分感慨,其實許多教會由於缺少專業,也沒有可以諮詢的管道,以致於常常讓同樣不專業的影音公司給蒙蔽了,能怪影音公司嗎?好像也不能,因為他們自己也不懂,當然他們懂得一些廠牌、知道一些專業器材、或許有一些經驗、也能說善道、甚至還是一位基督徒!但是事實就是「不專業、或許還要加上不誠實。」

專業音響工程這個行業不像電腦業,這個行業很封閉,一般人無從瞭解,這是這個行業的弊端,許多教會花了大錢,得不到應有的效果算是還好,更令人難過的是,花大錢卻買了低價粗劣的商品,與偷工減料的施工品質。

工程結束後神一直讓我有感動,應該要幫助眾教會在影音建構與音控訓練上,提供自己的專業,幫助眾教會在音響購置上有一個瞭解的管道,知道自己要什麼,並具備有與影音公司對話的能力。有鑑於此我設立了「教會音響諮詢網站」並在facebook成立討論區,成立社團法人會幕藝術音響協會,提供許多教會諮詢管道並進一步寫成本書。文章中不免需要舉例各類器材,都是自己的心得不受任何廠商影響。本書設定的閱讀對象是終端用戶不是影音公司,文中舉了許多實際的例子,都是筆者從事影音產業數十年來的真實經歷與觀察,其中難免有令人遺憾的紛爭,但我相信大家都在進步中。

本書能夠順利完成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助:
感謝田展艾老師、施以諾老師、曾敬恩牧師、樓恩奇老師、謝鴻文老師在百忙之中為本書寫序。周和建、侯旭峰、高正男、高毅君、陳明松、陳勇志、郭慶耀、馮仁程、黃聖輝、楊孟欣、葉怡青、蔡佳樺、蔡明峰、鄧人傑、簡錫杰、藍敏和、羅永宗等好友先進提供協助。施以諾老師在寫作過程中給予鼓勵建議並為本書命名,劉漢盛先生校對文字與規格錯誤的部分,在此獻上最誠摯的謝意。筆者才疏學淺兼之不善文字,內容難免疏漏,望請各界賢達不吝斧正。

謝祥永
寫於台北萬芳社區
2012.2.15.



前言

音樂事奉的範圍很廣,一般人多只想到詞曲創作、樂器詩歌演奏演唱、詩班合唱、CD製作推廣等,這些都是外顯的,容易讓人看見的。然而音樂事奉也需要幕後人員的協助,也需要硬體建設的支援,像是音控、音響器材設置、投影片製作播放等,雖然不為人知但是極其重要。其次我們要承認一件事,音樂事奉是恩賜的事奉,每個人都能唱歌讚美神,但不是每個人都能上台拿著麥克風帶領會眾唱詩歌,既然是恩賜,就表示不是每個人都有此能力,當然我們可以求恩賜、也要接受裝備操練,但事實是,彈琴演奏與帶領唱詩確實有它的難度,需要從神來的特殊恩賜。然而用音響服事神,則是每位弟兄姊妹都可以做到的,只要您願意,花一點時間接受裝備造就,您也可以參與教會音樂事奉。

坊間介紹專業音響的書籍很多,為什麼還需要這本書呢?因為這是一本讓您「看得懂」的音響書籍,也是從教會需求角度所編寫的必備工具書。本書著重在教會音樂事奉中,音響建構與器材操控兩部分,事實上這兩個部分正是教會音樂事奉的基礎,沒有麥克風、混音機與喇叭,那大多數教會的音樂事奉團隊都要停擺;沒有音控同工默默的早到晚走,無功有過的全力支援配合,我們的教會音樂事奉是沒有辦法運作的。

許多專業音響書籍,寫得很好也仔細,但有時連筆者都要琢磨很久才知道書裡要表達什麼,感覺上是為了已經具備音響操控能力的同業所書寫,不是針對自學者更不是為了教會需求所寫,這要如何讓我們閱讀學習呢?教會音響是為了敬拜而存在的,本書沒有深奧難懂的專業名詞,沒有令人望而生畏的數學公式,只希望藉由淺顯易懂的筆觸,深入探討教會音響的各個層面,著重在空間設計、音樂理念、音響架構、器材操控與敬拜神學之結合。本書也同時從使用者的需求與廠商的思維著手,讓您瞭解如何建構音響器材。一般的音響書籍只會告訴您,認識器材、使用器材;不會告訴您,如何選擇廠商、如何選擇廠牌、如何與廠商交涉、甚至告訴您廠商在想什麼。

本書分為4個段落:概念篇、系統篇、建構篇、操作篇。除了現有服事同工以外,任何有心想要加入教會音樂事工的人,都可以從本書得到莫大的幫助,恩賜需要啟發,您也能參與音樂事工。

在觀念篇中筆者從教會崇拜的中心與重點出發,首先理解教會之所以需要敬拜的神學意涵,簡介自初代教會以來教會崇拜之演進過程,探討敬拜在教會進行的主要元素,進而梳理出現今教會敬拜的重心,最後才論及教會音響在這樣的敬拜需求中該如何因應。其次本篇也強調教會對於音響器材使用配置的一些觀念,在音響購置前,先要對音響等級分類、音響與空間設計、美聲之要素、人才經營儲備、預算規劃分配等,建立應有的基本概念,才不至於面對空間、聲音、人、音響、建築師、室內設計師時茫然不知所措。本篇很適合牧師、傳道、音樂與敬拜團同工、音控同工、建堂小組、建築師與設計師閱讀。

系統篇介紹各種音響器材之功能、用途、使用方式,不同於以往的音響書籍,本書特重整合性,文字也力求易懂順暢,因為設定的閱讀對象為教會內的音控同工,不是從事本行的從業人員,所以不會有過多複雜功能介紹,不會有眼花撩亂的英文圖表與數學公式,適合閱讀的對象為音控同工、音樂與敬拜團同工。

建構篇針對教會要開始購置音響開始,知道如何瞭解教會需求、可以自行設計需求清單、認識音響廠牌、尋找殷實專業的廠商、如何審閱廠商的設計與估價單、如何簽約、發包、監造與驗收等,適合閱讀的對象為音控同工、執事、建堂委員。

操作篇針對所有教會,尤其是走敬拜讚美流行曲風之敬拜團隊而寫。很少有教會重視音控訓練,教會都以為請廠商來教「器材操作訓練」就是音控訓練了,這是兩碼子事。教會必須要開設音控訓練課程,音樂敬拜才能上軌道,才能有悅人耳目的美聲呈現,弟兄姊妹才能夠專心敬拜不受干擾,真正享受敬拜音樂而非忍受。適合閱讀的對象為牧師、傳道、音控同工、音樂與敬拜團同工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很高興看到專業事奉的範例。為著教會的好處,更願將最好的獻給神,在整體合一的事奉中,這將貢獻強而有力的一環。

    回覆刪除